:::

  余秀英

余秀英       我生長在民風淳樸的農村,當地居民重男輕女的觀念很深。原本跟我上日本公學校的女生有八位,但台灣光復後只剩我一人繼續上學,原因是女孩子不用讀那麼多書。我母親不顧眾人的指責,堅持讓我繼續求學,非常感恩。我每天要走四十幾分鐘的路,到小港國小讀書,畢業後考上省高女中,是歷屆第一個考上省女的,倍覺榮幸。但每天天未亮就得趕火車,有好幾次火車已經開了,得跑得更快才能跳上火車,真是驚險萬分。

      而且每天花在通學的時間超過四個半小時,因此畢業後雖然保送本校高中,卻不敢再冒險去讀,而選擇住校的南師,負起「鐵肩擔教育,笑眼看兒童」的重任。畢業後先分派到「高市鹽埕國小」市中心小學。兩年後考進「私立油廠國小」任職,先擔任低年級級任。雖然半日制,但兩年一次的運動會,每個學年都得跳大會舞,一定要有四個隊形變化,訓練雖然辛苦,但表演時很耀眼,深得觀眾的讚賞,覺得很安慰。後來擔任中年級級任,只教國語、數學、健康教育、生活與倫理,相當輕鬆。學生每人一部電腦上課,煉油廠專人指導,老師也學會電腦,建立資料、存檔、計算成績又快又正確。

        油廠國小屬於經濟部,不能月退,退休金也沒有18%,每位同仁都教到屆齡才退休,因此我才能在民國八十四年教師節榮獲李登輝總統在中山樓款宴「全國資深優良教師」,並與教育部長都送了很珍貴的禮物,覺得很光榮。

余秀英      我先後學了自然氣功、香功、平甩功、外丹功、長生學與元極舞,常爬半屏山或觀音山、聚會,也常參加旅行團到國內外旅遊,生活很是充實愉快。

         油廠宿舍環境優美,像公園,上班只要走五分鐘。兩年多前中油收回公家宿舍,我才搬到兒子家的樓上,便於照顧兩老。馬上參加社大的「中醫養生班」,每天跳元極舞。有一天看到夾報「活力不老合唱團」招生,立刻邀了一些同好參加。想不到有那麼特優的老師教導,同學們相處融洽,又很照顧我,像個大家庭。後來又參加微笑社區的培訓,增加知識,也學會自我成長,收穫良多。我們到醫院、護理之家展演合唱、跳舞、慰問患者、與他們互動、讓他們快樂,又登上小巨蛋展演,與全國老人同樂。最近常跟斗崙里張里長、鄭代表互動,真正做到老有所用呢!

       這個愛鄰協會的活力不老合唱團讓我覺得好溫暖、好幸福喔!

余秀英余秀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