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  計畫簡介

 

計畫緣由

「樂於助人」是台灣人民的特質,全國每年慈善捐款超過百億元。每當世界各地發生巨災時,台灣人民的捐款都是名列國際前茅。 社會上這麼多有愛心且樂於捐款的人,然而犯罪率却不減反增,犯罪年齡遂漸下降,社會或家庭悲劇也不斷上演。

2008年九月遠見雜誌的主題為「撿回來的校長獎」,其中談到一個放學後只能在街頭遊蕩的野孩子,因為善心人的課輔改變命運,從原本倒數第三衝到畢業時得校長獎,但這只是16萬分之一的幸運,在台灣還有16萬個學童,等待希望。該期雜誌喊出一句令人深省的口號--「多一點課輔,少蓋一所監獄」(p.169)。

愛鄰協會看到這個廣大且長期的需要,在各鄉鎮社區推動建置弱勢家庭課輔系統--「綠光種子計劃」,長期性的關心孩童學業、溫馨陪伴,以及教導建造好品格。 邀請您贊助「綠光種子計劃」,並按時或一次捐款,一起來參與這個能帶來改變並祝福社會的善行。

 

綠光種子--弱勢家庭孩童免費課後陪讀計畫

針對學區內中低收入戶家庭、經濟弱勢家庭、單親家庭、隔代教養家庭、父母領取身障手冊之家庭、急難家庭、特殊境遇家庭等特定家庭的國中小孩童,以經濟困難之家庭為優先,經學校或里長推薦,提供免費課後陪讀服務,目前綠光種子教室有新埔、二重、竹東3個據點,總計服務約120位孩童。

目前參與此課輔計畫的孩童,不僅在學業上有進步,在品格教育上也有顯著的成長,且藉由家庭探訪實際瞭解孩子狀況,本班與家庭有良好的互動與互信,家長與課輔老師一同陪伴孩子成長。

 

課輔班內容:

★ 課業輔導:輔導孩童完成課堂作業及測驗預習。

★ 品格教育:從品格故事,教導孩童正確的價值觀,從小養成好品格。

★ 生活照顧:負責接送學童到課輔教室,提供點心,培養良好衛生習慣並隨時注意孩童身心健康。

★ 多元才藝:透過樂器舞蹈、美勞創作,強化學童的自律自信,也幫助抒發情緒,解鎖創意。

★ 體驗學習:每年舉辦職業探索、挑戰營,及不定期的創意學習如私房廚藝、自助旅行規劃等,讓學生在團體中因各式的挑戰,激發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,能突破自我肯定自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