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  孟昭東

孟昭東      我家是四代同堂。

      父母是民國38年從大陸來的,我25歲嫁給一位客家人。自從結婚之後,我發現有許多不能適應的情形。先生說你多忍一忍吧,客家人是沒有在離婚的。婚後和婆婆共住,一來因為老公是獨子,二來因為見到自己父母從大陸來台「每逢佳節倍思親」的痛苦,我很不忍,於是下定決心結婚以後一定侍奉公婆到他們離開人世為止,絕不容許因為婆媳關係導致老公須和母親分離的事情發生。 其實我也會和婆婆不合,雖然事後我去找婆婆,她會生氣說「幹嘛?我討厭你啦!」,但我總會說,「走啦!去買菜啦!」等等,結果婆婆說「我們客家人才沒有像你那麼沒骨氣的人咧!哪有人吵了架第二天就要去和好的?」我就會回她說「我們哪有吵架?我都忘了….」

    孟昭東四代同堂   後來我的兒子娶了媳婦,他們希望我們幫忙帶小孩,於是買了一棟房要我們搬過來住,我跟媳婦說,我也想帶我的婆婆一起來住。媳婦說,沒問題,我們準備了五個房間呢!所以我們現在就是四代同堂了。

      起初以為來愛鄰協會就是單純的參加合唱團,沒想到竟然可以學日本歌、拍手歌、還有英文歌.. .還參加了社區營造,今天更是學習到了上台講故事。尤其令我驚喜的是,區區每日10元捐款竟然就能像星星之火,讓希望燎原,救助弱勢兒童。上次玉嬌姐因為她的一點點關心,送了一本書給幾乎快成為邊緣人的小朋友,因而讓他的人生逆轉勝,真是令人感動!我期望有朝一日也有伯樂,或千里馬在我身邊發生,讓我的人生能更精彩有意義。孟昭東

       我都是迷迷糊糊的教小孩。以前住中壢,鄰居問我說,你是怎麼教小孩的啊?小孩怎麼可以考得那麼好?我說我從來不管她功課耶,他們說你騙人,我說我其實只管一個人,就是我老公,叫我老公去管小朋友。所以,我都在樓下處理家事,老公就在樓上管小朋友讀書。        

我兒子問我說:「媽,你們那個合唱團都是社會的菁英,你是怎麼混的啊?」我說,我憑我「大有塊頭」,哈!謝謝大家!

孟昭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