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  黃玉嬌

黃玉嬌

   

      我愛鄰社區關懷協會 在6月2日 舉辦一場「以愛為名慈善義演音樂會」,觸動了我想分享將近沉寂十年之久一位小朋友的故事。

        媽媽早婚之後又離婚,帶著這位小朋友再婚,有了新的弟弟妹妹。這個小朋友進入一個新的家庭正是惡夢的開始,經常遭繼父暴力相向,成為了家常便飯。語言的暴力比如說拖油瓶等等更不在話下,造成了這位小朋友在上學期間都是沉默寡言不寫功課。班導時常在辦公室提到這位小朋友的問題 。

        上了五年級他的班導師換了一位黃老師,正好坐在我的對面,也是經常分享他們班上學生的點點滴滴。印象最深刻是老師說,教書那麼多年從來沒有碰到過這種現象,學生好的非常的好,差的很差,沒有中間值。老師為了有所改變絞盡腦汁,費盡心力。   

黃玉嬌

      有一天老師將學校閒置很久的乒乓桌 抬到他們教室內的後面,這位老師就分別送給每位學生一支乒乓拍,鼓勵學生好好表現就可以開放打球的時間。當時我也參與在其中,這位小朋友也時常會找我陪他打球。礙於老師有所規定,或個人上班時間不容許,後來我想到送他一本乒乓球的書。

        黃老師常常會跟我分享這位小朋友,下課時間都在翻閱乒乓球這本書。其實他不太認識字,恰好這本書有圖案有分解動作,非常引起了這位小朋友的興趣。國中他就選擇唸國中體育班,打乒乓球為主要選項,專攻乒乓球。打乒乓球是他的專長之一,高中的時候保送了泰北高中。因為老師的支持找到了自己的興趣發揮所長,有了生命的出口讓自己的生命發光發熱,大學就唸台北體育大學。小朋友在畢業前夕送了我一張卡片,是他自己畫的喔!希望有時間能找黃阿姨打球。

結語:人從自己的言行得到獎賞,他將獲取應得的報酬。

黃玉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