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  徐肇棋

徐肇棋        我是四年三班的學生,出生在國共戰亂完後的初期,正是經濟最困頓的年代。上小學時,客家粄條一碗才一塊五毛,阿嗲打瑪沾糖粉的糖球5顆才一角,一百元可買一塊地哪!可見當時的幣值是相當的大。而我也正逢其時,是最後一批吃地瓜簽長大的。

        當我加入了不老活力合唱團時,在音樂教室看到一群鬢髮蒼蒼的同學們,不會因自個兒的年歲增長而蒼老自棄自嘆,反而個個神彩奕奕、興緻高昂的配合著老師的教導,自信自滿滿的高歌而歡喜,把走過歲月蒼老的痕跡讓歌聲帶走;我們聚會中時時充滿洋溢著喜悅的歌聲與歡笑,真正名符其實的「活力不老合唱團」。

徐肇棋    在未加入合唱團之前,朋友都會邀約去KTV唱歌。每次唱歌我就像唱軍歌似的,以為大聲唱就好,唱沒幾首聲帶就沙啞封麥了,此後對唱歌就會起排斥之心。而今來到這裏,曉君老師教了我們用腹部呼吸法,用嘴將空氣大力的往肚子裏吸,讓腹部鼓起,然後再將空氣由腹部吐氣,此時喉嚨不要用力,腹部的空氣自然就從喉嚨的上方傾吐而出而不會傷到聲帶,所出來的音略顯低沉但沉穩有勁,可拉可短,時而低吟,時而宏亮,這也就是腹部呼吸所得到的成果的最好表現。我以此腹部呼吸法唱歌之後,聲音已沒發出吼的怪聲,聲帶很明顯的改善。現在唱整個下午聲帶幾乎都沒有問題了,讓我找回昔日的自信,生活從黑白轉為彩色,有歡笑、有歌唱,平添更多、更美好的彩色人生。曉君老師所賦予我們的無形知識與技巧,是無法用金錢買得到的。如今,我們只是參加合唱團唱唱歌而已,想不到所得到的回饋竟是如此的豐碩。老師 謝謝您!

徐肇棋徐肇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