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  曾靖枝

    周曾靖枝

      我是民國27年生,經歷了農業時代、工業時代和科技時代,然而我的生命很坎坷。

周曾靖枝        我年輕時,經父母之命、媒妁之言結婚,民國51年結婚、52年生了一個女孩,53年先生就因車禍腦震盪而去世了,當時我女兒僅一歲零一天。車禍獲得賠償金五萬元,但全被婆婆拿走了,而且怪我剋夫、生的是女孩也不算,於是將我和女兒逐出家門。

       我想著要抱了女兒去跳河,卻不知道橋在何方?我的父母重新接納了我,並且我很感謝我的父親,讓我回到學校(北二女中)讀書。

        雖然父母和兄弟姊妹都對我很好,但嫁娶之後嫂嫂的態度就不同了,嫌我是個負擔。我當時做過中文打字員、國際汽車總務等工作,後來爸爸過世後,兄弟姊妹各散東西,都有自己的事業,唯獨我常常覺得憤憤不平。這樣的日子一直到女兒出嫁,因著女兒家住在新竹,為了要幫女兒女婿家顧小孩,於是搬來新竹。

 

周曾靖枝

      2016年前一段時間,我女兒的肚子忽然一直脹大,醫生說是子宮肌瘤,不用擔心。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2016年農曆年時大地震,大家都嚇醒了,卻不見女兒女婿,打電話一問,發現是去了醫院,需要緊急開刀。我們一家,除了女兒,還有四人,都慌慌張張地在醫院過除夕。手術進行了五個小時,醫師卻出來找女婿簽病危通知書,說因為引起敗血症正在危險中,醫師又動了五個小時的手術,才將我女兒送到加護病房觀察。雖歷經艱難,但情況逐漸好轉,申請的看護也來了。

      再來是我的小孫子,大學剛畢業,才26歲,喜歡健身,一個很健康的年輕人。當兵前做體檢,就是腎臟有一些發炎、水腫,醫師認為情況並不嚴重,無須洗腎,藥物醫治即可。2018年除夕的前一晚,他整天都很正常,晚上說要出門幫阿嬤我買薑汁豆花,搭電梯下樓後卻在警衛室旁的沙發椅上昏倒了,雖然立刻送至醫院急診,卻就此一去不回,到現在不知道原因。這就是我的坎坷人生。

    周曾靖枝   有幾位好朋友跳元極舞,有一天就拿著夾報,跟我介紹有一個「活力不老合唱團」。雖然我極力推辭說唱歌、跳舞我不行啦,但他們非常熱忱地邀請我,只好勉強參加看看。沒想到一來發現整個氣氛都非常不一樣,每一個人都很開心、很熱心,每一位同學都面帶笑容,於是我就決定「我來定了」。

        來參加合唱團後,我整個人都改變了。以前因為先生早逝,我比較木訥、悲觀,在公眾場合也都不敢講什麼,悲觀的心情影響了身體,常會暈倒。現在不會了,人變得開朗,跟大家一起唱唱跳跳,心態改變了,人生觀也跟著改變。愛鄰協會同工都很能幹且開朗,很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鳴,所以除非家裡有事,否則我一定來參加。有不會唱的,好朋友們就會教我,所以我也不會害怕。我們也一起去參加竹北社大的中醫養生班,她們都對我很好,我真的很感謝她們。今年我81歲了,大家都常說,咦?不像耶~所以參加了「活力不老合唱團」,讓我的身體、心情,真正產生了改變。總之,我真是很感謝,感謝大家朋友們給我的力量,讓我這個人整個改變過來。